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詩人莫那能:「我們都是一家人」

「馬列亞佛斯.莫那能」是我的名字,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我沒有大中華民族主義的意識,其實我受過教育以後,也沒有中國的愛國主義。可是我、跟我的團體部落工作隊,全力的支持 跟執行中國的和平統一。

因為我們清楚看到,台灣的安定與幸福,是要建立在中國的強 大,跟中國對於亞洲的力量。從過去台灣歷史過程裡面,我非常清楚,其實中國的安定,就是台灣安定的趨勢。我在現實狀況中,包括我的隊伍,非常清楚。在既有的現實,已經不得不去面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必須建立在整個中國的統一, 甚至和平的發展裡面。

我雖然看不見,可是我非常清楚歷史裡面,列強與帝國主義 對 於台灣侵略的痛苦跟苦難,不過中國的苦難也波及到台灣人 民的苦難。我願意包容在台灣的漢人,包括包容在歷史裡對 原住民的壓迫,也包括在過程裡面,國民黨時期的右翼。為 了未來的理想與幸福,這些東西我們可以擱置,我覺得就像 面對我過去的苦難一樣,那都過去了。可是我們要清楚,我們的理想跟方向的時候。我願意這樣說,我的生命包括跟我 同樣認知的部落工作隊,一定是很努力全心全意的為共同的理想 跟發展。

原住民過去被稱為「番仔」。我們都是一樣的人,都是中國 人!

我要最後唱一首歌來慶祝這次會議的圓滿:「我們都是一家 人」!

(詩人莫那能,講於勞動黨第八屆黨代表大會,2010年5月1日國際勞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