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還我台灣先人歷史,還我台灣先人國家──我們對高中歷史課綱的聲明

台灣人民是愛鄉愛國的人民,自馬關條約割台後,我台灣先人即奮起與異族殖民統治抗爭達五十年之久,犧牲無數,其目的在於「驅逐日本,歸還中國」。光復後,或受難於「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然其對國家民族的忠肝義膽仍浩氣長存。

無論武裝抗日時期的丘逢甲、姜紹祖、吳湯興、徐驤,無論非武裝抗日時期的林獻堂、蔣渭水、賴和、謝雪紅,更遑論潛返大陸參加祖國革命和抗戰的林祖密、連雅堂、謝東閔、李友邦、李萬居,無不心存鄉梓,志在收復、認同祖國。

唯李、扁二十年,毀憲篡史,利用國家尚未統一,以兩岸為兩國,以皇民史觀取媚日本,以歷史教科書異化我台灣子弟的國家認同。雅堂先生有言:「國可亡,而史不可滅。」我台今日,國未亡而史先滅矣。

幸二年前,馬英九當選總統,撥亂反正,而重修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今已完成課綱草案,並且公諸於世,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我們秉於先人愛鄉愛國的精神,有以下之聲明,望教育部能夠接納,並請國人同胞共鑒之:
(1) 自鄭成功驅逐荷蘭人之後,「台灣者,乃中國之台灣也」必須明文於課綱。
(2) 自馬關割台後,我先人英勇抵抗,壯烈犧牲之事蹟與意義,必須明文於課綱,流傳於後人。
(3) 日本殖民統治對我台人從「殺戮攘逐」到壓榨剝削、歧視壓迫之史蹟,必須明文。
(4) 我台胞參加祖國革命,抗戰和光復台灣之犧牲貢獻,必須明文。
(5) 今日雖兩岸分治,但根據憲法和增修條文,我台胞仍具堂堂正正之中國人之身分,必須明文及有明確說明。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
201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