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文益煥:我得到平壤去一趟了

博主按:7月5日,主張美軍撤出朝鮮半島、南北和平統一的韓國民間團體「祖國統一泛民族聯合」副議長盧秀熙(音),在未經韓國當局批准進入北朝鮮訪問三個月後,在板門店三八線「回國」,隨即被韓方軍警扣押、五花大綁。按韓國在白色恐怖期間制定的《國家安全法》規定,未經批准進入北方,最高可被判十年徒刑,而讚揚北方體制,最高可被判七年徒刑。(可見美聯社相關圖片報導扈從於美國的韓國反動政府,號稱民主國家,實則仍在執行冷戰白色恐怖的統治,加深民族分斷的悲劇。為聲援因訪問北朝鮮而遭韓國逮捕的盧秀熙,分享1989年陳映真譯、韓國牧師文益煥作的《我得到平壤去一趟了》(文益煥牧師在七十多歲高齡,於1989年4月9日,公然違「國安法」不顧,取道東京去往他被分裂的祖國的北方,再從日本取道,泰然而歸,以一介肉身,走通南北兩韓,一出機場便被逮捕。)
盧秀熙自北朝鮮返回韓國,立刻被韓方軍警暴力逮捕。(圖片引自美聯社)
                                      
                         【視頻】盧秀熙自北朝鮮返回韓國,立刻被韓方軍警暴力逮捕。



過年前,我得到平壤去一趟了。
天塌下來,我也得去一趟。
不是說夢話,也不是鬧著玩,
我是當真的。

又胡思亂想了。
難道就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
你其實並不是詩人什麼的?

不,這不是胡思亂想──而是決意。
過年以年,
我得到平壤去一趟了。
有這麼一句老話,你竟忘了嗎?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想想看:你登上了牡蘭峰;〔註一〕
把你的心浸在滔滔的大同江水裡。〔註二〕
一條街轉過一條街,你在平壤市裡走著,
跟每個走過身邊的人拉拉手,
溫情融化了冰凍的心靈。
我絕不會用「走狗」或「共匪」稱呼他們,

我要親切地叫他們一聲「同志」。
是啊,我們年輕的時代就是這麼叫的。
但願我們又回到
我十幾二十歲的時光,
彼此熱情地以「同志」相稱。

想起那個時代,我的心就怦然跳躍。
那時候,我們兩千萬韓國人民團結起來,
粉碎了日本鬼子的枷鎖。
就憑民族同心同德,
我們的老祖宗
打敗了中國盛唐的百萬雄師!
啊,就是要以這全韓一家的精神,
我要到平壤去,
從同胞的眼神和溫暖的呼吸,
重新確認一次:
韓國人民是團結一致的;
我們七千萬同胞,是一個民族!
也許我們要在馬路上翻觔斗;
在平壤街上擁抱著打滾,
把壓迫者強加於我們的神話
不同意識型態與社會制度的各種偶像
統統砸個稀爛!

四十多年了,我們竟怒目相視,
用匕首戮進對方的腰板。
可恥喲!可恥地屠殺自己的兄弟和姊妹。
像仇敵一樣互相拮抗。
我們竟以「走狗」和「共匪」
稱呼自己的骨肉同胞。

你怎麼那麼幼稚無知?
誰會批准你到平壤去咧?
「國安法」的利刃,依然發出森森的寒芒。

那沒關係。
別跟我提那些威嚇了!
我說的是歷史本身。
不是把歷史掛在嘴上,而是去實踐歷史。
難道你以為實踐歷史
是去做統治者允許的事?
是忠謹地卑躬又屈膝?
是即使冒著生死存亡之危,
也要奉行他們的命令,
從而求得他們的報償嗎?
哦,不!不是的!
實踐歷史,
就是要把黑夜和白晝顛倒過來;
就是要把穹蒼和大地翻轉過來!
就是用肉腳把巨大的巖石踩成齎粉,
深埋在碎石底下;
就是讓死裡復活的靈魂高高地飛昇,
像自由的旗幟在天空飄揚;
就是穿過第一堵冷牆,有若入出門戶。

今天,實踐歷史,
就是要全心全意否定我們民族的分斷,
高聲吶喊:「去他娘的停戰線!」,
就是硬要他們
在漢城,在釜山、在光州的車站
賣給我們前往平壤的車票!

哎,你瘋了!

是的,我瘋了。
我已經整個兒瘋掉了。
但是,難道你以為
要實踐歷史,不需要瘋狂嗎?
你們這些清醒的人哪,
當真你們是這樣想的嗎?
你如果不賣給我到平壤去的車票,
那一點兒也沒關係。

即使是徒步,我也得去一趟了。
或者我也可以游過臨津江去。〔註三〕
如果游到半途,
讓他們一槍打死了,
我也沒有辦法──
於是我的靈魂也要飄到平壤去,
像一陣和風,
如一片白雲。

〔註一〕牡蘭峰,北韓名山。
〔註二〕大同江,北韓名河。
〔註三〕臨津江,位南北韓交界的河流。

(文摘自:陳映真,〈文益煥牧師的一首詩〉,《人間》,第46期,1989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