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李雙澤:當中國醒來的時候

「好勢,當中國醒來的時候,你們會把我們怎麼辦?」

「梵尼多,你那裡來的這怪想法?」

「我從書上看到的。他們說:中國是一隻熟睡了的獅子,當有一天她醒來的時候,全世界都會震動……」

「噢!別煩惱吧,梵尼多;我們還會是朋友。」

「真的?」

「真的,這世界將會太平。」

「沒有種族歧視?」

「沒有。中國人相信: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多麼好啊!可是拿破崙也是這麼說,現在克里姆林宮和白宮的傢伙們也這麼說……」

「中國人並不想統治世界……。所以,這個道是自然的,是自行的,中國人不喜歡武力侵略,這個道是王道。」

「王道?」

「王天下。」

「王天下不就是主宰這個世界?」

「呃?那是精神、文明方面的,沒有暴力。」

「啊,中國人都認為自己的文明是世界上最好的?」

「難道西班牙人不?」

「所以,如何使西班牙人相信中國的『王道』呢?」

「王道是全世界的……」

「我們認為耶穌的『愛』才是全世界的。所以當中國醒來的時候……」

「我們也會有耶穌的愛的……」

「愛一個陌生者如愛自己的父母?」

「呃?那是無父!」

「所以嘛,你們的愛和耶穌的愛大不同呢。」

「你真可以愛一個陌生者如愛你的父母?」

「現在不能,但我想將來可以。」

「要愛你的敵人?」

「是的。」

「但你不愛獨裁者!」

「好勢,不要用這種陷阱套我,愛是一種希望……。」

「愛是有程度的不同……。」

「那就有爭端,世界怎會太平?」

「不,我們要建立一個制度,規定各種愛的程度和關係,君臣父子……」

「啊哈,天主教也建立一個制度,規定各種關係。」

「是的,可是我們的是合人性的。」

「這個制度所規定的,不容改變?」

「放之四海而皆準!」

「好勢,制度可是因人的需要而定的?」

「是的。」

「那麼事實上真有一種制度可以完全合乎文化、各時代的?我指中國的王道。」

「王道是永久不變的。」

「所以,當中國醒來的時候,她將帶給我們一種制度,同時禁止我們去改變它──好勢,那是沙文主義!」

「不是禁止,因為王道是最完美的,不需要去改變它。」

「那麼,當中國醒來的時候,把王道帶給世界,世界就不需要再改變;也不會再改變──那多可怕呀?這世界將會停止進步!」

「梵尼多!不是停止,是和平,是太平,是永遠的和平!」

「你叫它和平也是一樣,無所謂了。當中國醒來的時候,這世界將會震動,因為中國人要把王道帶給我們,而我們不會相信的;當中國醒來的時候,這世界將會和平,因為將只有中國……」

「梵尼多,不要這麼悲觀呀,我是你的好朋友,你可以這到我家來,這樣吧,那時候我擔保你,替你申請居留權就是了;不過,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你有個習慣可要改一改──喝茶的時候,請你不要放大量的糖進去好嗎?」

給博愛主義的梵.貝多羅.阿微拉先生

一九七五年五月 於莎拉曼卡城 西班牙

──選自《夏潮》第一卷第九期一九七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