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陳映真加入中國作協感言

  在中國作家協會首次發展台灣作家入會之際,我很高興並很榮幸地成為正式會員。

  幼時,我不十分明白,但為使大伯高興而背誦得很熟的,由往上八代先人口中,代代相傳的神奇地址:「大清國,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石盤頭,樓仔厝……」

  後來,在初中時,我從父親書房的隱蔽處發現了魯迅的《吶喊》。這本有暗紅色封皮的小說集,便伴隨我度過青少年的時光,我開始對文學產生了極大的 興趣,我竟似懂非懂地讀起舊俄小說,屠格涅夫、契訶夫、岡察洛夫……一直到托爾斯泰,卻不期因而對《吶喊》中的故事有較深切的吟味。接著大學時,我更將省 吃儉用的錢拿去舊書攤買魯迅、巴金、老舍、茅盾的書,耽讀竟日終夜。從魯迅的作品中讀到他對中國深切的關懷和熱愛,讓我從小就認定中國是自己的祖國。這 時,我就更能理解幾輩父祖代代以口相傳神奇地址的不忘祖國的愛國之心。這本《吶喊》更成為了我思想的啟蒙。

  1959年因朋友尉天驄為他主編的文學同人刊物拉稿。然而不曾做過小說的我,把當時大二英語作文寫的故事,加以改寫擴充,付郵寄去。不久短篇 《麵攤》竟而神奇地印成鉛字,刊載《筆匯》上。這是我作為文學青年的第一篇投稿文章。我接著又做了數篇小說。感謝這偶然的機緣,在當時反共偵探和恐怖的天 羅地網中,思想、知識和情感上激進的我,感受到因創作而得到了重大的解放。

  我為自己是生於台灣的一個中國人而驕傲。1992年與趙遐秋先生、曾慶瑞先生結識後,經由他們的介紹與中國作家協會也開始交流往來,自許是中國作家隊伍中的一員而謙虛地、勤勞地、用功地在台灣的文學土地上殷切地以綿薄之力筆耕著。

  在此我也要感謝陳建功及趙遐秋等諸位先生的推薦。

  相信以後能有更多的台灣作家的加入,以促進兩岸文學更多的交流。

(2010年7月7日,中國作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