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半世紀的茁壯‧十二年的養成

第一次寫丘念台的文章,是回顧我在竹林求學的十二年過程,認識不深,感到慚愧。一直有個念頭,好好地再認真研究丘念台、書寫丘念台,希望有朝一日能做到。
(2009年12月18日補記)



‬我永遠記得父親讓我就讀竹林小學的理由,他說竹林是一個非常重視禮貌的學校。一年級開學第一天,父親帶我到教室門口,當我正沉浸於老師認真教學之時,我發現父親已經離開窗邊,很放心地將我交給學校。

‭ ‬自竹林小學畢業已經十年了,但在竹林小學充實的日子我卻不曾忘記。我的一、二年級導師是石海燕老師,我記得她非常注重學生的字體,太大太小均不宜;石老師在每次考試後,都會自掏腰包購買國語日報出版的書籍,贈送給成績優良或大有進步的同學,現在我還依稀能感受當時獲贈書籍時的喜悅。三、四年級的導師是姜文鳳老師,她很注重學生平時的表現,有一次我的成績退步許多,老師便打電話給家長關心我的狀況,沒有讓我繼續往後退;老師也是個很開明的人,當時我正熱衷於飛碟與外星人,還在班上與幾個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組成一個小團體,老師非但沒有禁止我們,竟為我們召開了一場小型的演講會,和全班同學一起討論來自外太空的神祕現象。五、六年級的導師是黎肇祥老師,黎老師不是一個相當嚴厲的人,但他設計了很多活動以帶起我們的學習欲望,我在五年級以前成績並不是很突出,但在黎老師的教導下,成績突飛猛進、名列前茅,最後以縣長獎的成績畢業;他會在週記上回應我們所寫的內容,在對話之間給我我影響很深;我也記得老師有時候會在下課演奏曲笛,班上的氣氛頓時變得很有氣質。

‭ ‬求學期間我曾數次參加作文與書法比賽,皆有不錯的成績,這些成績都可歸功於竹林小學的基礎養成。當年我參加了作文班與書法班,利用中午的時間訓練才藝,呂校長是書法老師,她會用毛筆沾水在黑板上示範柳公權的筆法;張校長是作文老師,我還記得第一堂課是用一連串的猜謎所展開。

‭ ‬直升竹林中學以後,對我往後的人生理想也起了很大的影響。竹林中學的品格教育一直是我津津樂道之處,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品行,而且都從小地方著眼,例如嚴格要求學生一定要把制服紮進褲子裡,這點讓竹林的學生個個看起來很有精神,不會顯得邋遢。

我在竹林中學也遇到很多令我敬重的師長,在我成長之路上不斷從旁提攜與指導。國中導師是王培錦老師,她雖然非常的嚴厲,但處處為學生著想,不輕言將學生記警告,不願學生留下不好的記錄;老師也科科精通,常在段考前為我們複習每一科,總能讓我們班的成績排在全年級的前面;老師在我即將升上國三之時,叮嚀我一定要參加班聯會主席的選舉,她相信班聯會主席可以為我帶來更多的歷練,雖然後來有種種因素我並沒有參選,但老師對我的支持與期盼,我仍然銘記在心。國中階段另一位對我影響極深的人,便是國文科的王仲杰老師,他帶給我很多賞析文學的觀念至今仍很受用,例如不要拘泥單字虛詞,而應重視文章通篇的理解;他的許多教學方法可能頗受爭議,但對我的作文技巧卻有很深的助益,例如他將暑假作業的閱讀心得改為抄寫王鼎鈞先生的《開放的人生》,他也允許我在國文課上閱讀聖修伯里的《小王子》。

‭ ‬在國二下學期,當大家正猶豫要直升高中部或外考,我受到許多師長與學長的鼓勵,決心直升本校高中部,至今從高中部畢業四年,我仍然沒有後悔直升的決定。竹林的環境很單純,不像公立學校在人才的競爭相當激烈,因此讓我得到許多代表學校出外比賽的機會,雙和區作文比賽第一名、賴和全國人文獎第二名……等,除了為校爭光,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力與競爭力的提升。在竹林中學,我也獲得機會參加國科會舉辦的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選拔,很多老師提供協助,最後也獲得錄取,這個營隊是我決定要往政治學等學術發展的重要轉捩點。高中的導師是管惠美與張炳富兩位老師,他們都很注重我們的生活教育與學科成績;國文科張富美老師、歷史科周雪玉老師,與地理科連偵欽老師,經常鼓勵我參與校外比賽,並犧牲假日來指導,這幾位學識涵養深厚的老師也是我一直感念的對象。

‭ ‬最後,我要感謝的人是創辦人丘棣華女士。從小學到高中,每次創辦人總親自頒發獎學金,創辦人會幫我翻好被風吹亂的領子,也會叮嚀我要幫忙做家事,創辦人就像祖母一樣地和藹可親。也感謝創辦人與學校提供如此優沃的獎學金,家裡的經濟狀況在我升國中前後發生問題,多虧有學校的獎學金,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完成學業。

‭ ‬在竹林求學的期間,很少人會注意竹林的創校歷史,我也不例外。但到大學以後,雙主修歷史學系,對臺灣史發生很大的興趣,閱讀許多材料後,深深體會創辦人家族對國家的貢獻極大。創辦人祖父丘逢甲先生,領導臺灣人民抗日,未成功而內渡後更在廣東一帶辦學、作育英才。創辦人父親丘念台先生,更是展現極大的愛國主義傳統,日據時期丘念台先生領導臺胞在廣東打游擊戰抗日,作家藍博洲先生的《幌馬車之歌》也描述了丘念台先生在廣東對臺灣人的保護與照顧,令人佩服不已。光復以後,丘念台先生擔任中國國民黨臺灣省黨部主委,穿梭於統治者、半山與臺灣人之間,解決了許多可能引爆的政治衝突,他在二二八事件中為百姓仗義執言,也贏得臺灣人對他的敬重。後來丘念台先生擔任監察委員,也開始興學,他的人格更是我最尊敬之處,根據丘秀芷女士的回憶,丘念台先生在創辦逢甲學院(逢甲大學前身)後便宣布脫離與該校的關係;政府播遷來臺後,丘念台先生的妻子原為自己謀得北一女校長的職位,但念台先生為了避嫌,也勸退了自己的妻子;竹林中學草創時期,缺錢購地,時丘念台先生擔任彰銀名譽董事長,他卻斷然拒絕貸款給自己的女兒。這些事蹟現在聽來或許有點不近人情,但丘念台先生所代表的高潔人格與精神,卻也是今天臺灣社會所欠缺的。創辦人是丘念台先生唯一的女兒,繼承了丘念台先生的人格精神,胼手胝足興學辦校,為國家培育棟樑,提出「忠孝勤樸」的校訓,希望竹林人都能夠愛國愛人。回顧竹林的創校歷史,創辦人並未有辜負先祖的志業,也為國家做出重大的貢獻。

‭ ‬當年幫福利社的邱伯伯在傳達室屋頂架起竹小四十週年與竹中三十週年校慶的看板,記憶猶新,如今離開竹林小學十年了,離開竹林中學也將屆滿四年。對於竹林十二年的培育之恩,我一時一刻未曾忘記。希望現在還在學校的竹林人,認識竹林創辦的艱辛,體會創辦人與學校欲傳承給我們的精神,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也能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原文刊於《竹林人》,2008年4月30日,頁26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