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聶魯達:獻給黨(陳映真/譯)

您給了我兄弟骨肉的情份,

去愛我所不認識的人。

您把眾生的力量團結在一起。

像送給我一個新生的嬰兒,

您重新將祖國賜給了我。

您讓我擁有一個孤單的個人所不能體會的自由。

彷彿點燃篝火那樣,

您教會我把心中的愛與溫暖燒旺。

您授與我凡樹木所必要的正直。

您教導我認識到人的共性和差異。

是您讓我明白:

個人的痛苦如何在全人民的勝利中消失。

您教會了我在咱窮苦兄弟的硬板床上酣睡。

您把我打造在現實的根基之上,

如同在堅實的磐石上。

您讓我知道要仇恨敵人、抵擋獨夫。

您使我看見人世的光明,

也看到人類幸福的可能。

您使我堅不可摧,

因為我與您同在,

我雖死而猶生。